Image

目標與業務


Mission Goal / Objectives

 「兩岸研究中心」是本校校長為重視學校與大陸交流,妥善照顧好來校就讀陸生,前瞻兩岸發展趨勢,而特別成立的學校相關一級單位之一,於2012年8月開始正式運作,其功能為:

  • 與大陸大學(聯合舉辦學術研討會,進行合作研究)及研究單位進行學術交流(學術研討會,合作課題研究,互派研究人員蹲點訪問)。
  • 協助本校學生(含大陸學生)尋找赴大陸重點大學交換、學習或實習。
  • 與大陸相關大學研究所尋找與各類高校研究及學術合作之機會。
  • 每年舉辦有關大陸發展與兩岸關係之學術研討會。
  • 協助本校各院向政府承接兩岸及國家安全相關之研究計畫。
  • 關注教育與學界動態,適時提出學校相關學術發展前瞻性報告,提供本校發展之參考。
  • 思考科際整合,為本校培養未來人士之可能性。

    兩岸關係的走向一直是臺灣發展最為重要的外生變數。大陸快速發展、大陸的對台政策深深影響著臺灣。本校校長李銓博士為銘傳學子著想,為強化銘傳學生的競爭力,特別強化本校對兩岸關係、對中國大陸發展之理解,在成立了「兩岸研究中心」之後,交代本中心除強化自身的研究工作之外,進而希望成為兩岸關係學術研究、學術交流之平臺。

Image